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

[Postcrossing]寄香港明信片郵資郵費

[2018 7月更新]

[Postcrossing]寄香港明信片郵資郵費 買到了漂亮的明信片
當然要貼上郵票寄出了
寄香港明信片的郵資有分本地郵件(香港寄香港)、國際郵件平郵(有一區、二區及三區之分)、國際郵件空郵(一區、二區及三區)



本地郵件

香港寄香港的本地郵件不超過30克郵資為 $2.0
香港明信片通常都不會超過30克的

國際郵件

國際郵件除了分平郵和空郵外
還分不同地區
香港郵政分為四大區: 「中國內地、澳門及台灣」、「第一區」、「第二區」及「第三區」
它的分法有點麻煩, 用下面這個表再解釋會清楚一點


平郵空郵
本地$2.0
澳門$2.6
中國內地及台灣$2.6$3.4

澳門
香港明信片來往澳門只有船沒有飛機(這麼近搞什麼飛機)
所以香港明信片寄澳門只要貼$2.6郵票就夠了
要多少天我不清楚
香港郵政官方說2-5天


中國內地

平郵
香港明信片寄往中國內地平郵郵資$2.6
需時10天到一個月不等

空郵
空郵郵資$3.4
「往中國內地的空郵郵件會空運至北京、上海及廣州,然後再由中國郵政以空運、陸運或其他運輸方式送達各目的地。」(摘自香港郵政網頁)
所以除北京、上海及廣州可試用空郵外
其他用平郵就可以了
不過香港明信片寄中國內地的快慢有很多因素
我試過10多天的, 一個月的, 超過60天的都有
聽說寄到目的地的郵局郵差可能會屯片
影響了派遞的快慢
所以我一般都寄平郵


台灣

平郵
香港明信片寄往台灣平郵郵資$2.6

需時大概兩星期至一個月(官方數字10-15個工作天)

空郵
香港明信片空郵寄台灣郵資$3.4
需時大概一至兩星期左右(官方數字4-7個工作天)


日本

平郵
香港明信片平郵郵資為$4.6
官方數字郵寄需時15-45個工作天

因為空郵很快一向都是寄空郵的

空郵
日本雖為亞洲國家但分區屬於第二區
香港明信片空郵郵資為$4.9
收發都很快
一般5-14天都到了
日本郵便很有效率


亞洲其他地區

除了以上提及的地區外亞洲其他地區都屬於第一區
postcrossing中較常見的有新加坡、印度尼西亞、馬來西亞等等

第一區
平郵空郵
韓國
$3.2
$3.7
馬來西亞
新加坡
印度
泰國
越南

平郵
香港明信片平郵郵資為$3.2
我一般都寄空郵

空郵
香港明信片空郵郵資為$3.7
郵寄時間視乎地區
新加坡大概一星期左右
馬來西亞一至兩星期左右




亞洲以外地區

亞洲以外地區分第二區及第三區
postcrossing常見的國家有德國、俄羅斯、白俄羅斯、荷蘭、芬蘭等
荷蘭和芬蘭郵政很快速
香港明信片寄空郵一般一星期左右
德國我寄平郵竟有時會比空郵快
所以我都寄平郵
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超不穩定
快則10多日, 久則超過60日快有
我都寄平郵


第二區
平郵空郵
日本
$4.6
$4.9
德國
英國
澳洲
奧地利
法國
美國
比利時
荷蘭


第三區
平郵空郵
芬蘭
$4.8
$5.0
俄羅斯
白俄羅斯
波蘭



另外可到香港郵政的網址查詢郵費或者下載香港郵政APP
香港郵政- 郵費計算
選信件或明信片、目的地、重量隨便輸入10克就行
就可以查空郵和平郵的郵資了
一區列表
二區列表
三區列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